其实吧 就是个闲的没事为自己盖的小窝 可能投入各种东西 也可能什么都不投 我只是单纯地喜欢盖窝而已XD

关于极端的一点想法

看到微博@河森堡关于价值观的看法,有些感悟。

我从年纪还小的时候就有一种确信:极端是不对的。因此我一直以来都笃信中庸之道,在认识事物时努力不偏颇,不听信任何截然相反的两种观点,努力在两者之间找到平衡。这种做法听起来很有道理,但是其实很痛苦,也因此总让我产生疑虑。因为很难解析双方最有价值的部分,如此一来稍加松懈就有“和稀泥”、“墙头草”之嫌,可过于紧绷,言出必有“大约”“应该”,留的余地又太大,两者糅合不到一起。结果就是可以对任何一种看法有不同程度的认同,至于属于你自己的看法?没有或极为模糊。你找不到价值观真正的“中点”,并且很容易受到“左端”或“右端”的影响。

说到底,因为你对双方的看法都没有最透彻的认识和理解,它们不是你的看法,也就很难嫁接到自己的思想中,也就没有办法实现真正的“中庸”。缺乏基础,可能就是问题所在。

引用微博原文:“年轻人,你一定会偏激的,因为你要是想找到一段绳子的中间在哪,你首先要找到它的两端,在你清晰地知道两端的位置以后,才会真正地知道那个不偏不倚的点在哪。那个‘中点’的位置如果仅仅是别人告诉你的而不是你自己找到的,它在你心里也不会稳定,可能随便的一次震荡就会让你失去它。”“事情不亲身经历过,是很难留下刻骨铭心的记忆的”“年轻的时候极端一些也未必是件坏事,越早极端,也就能越早收敛,当然也就能越早找到绳子的中点”

评论
© 张罗地 | Powered by LOFTER